向奕鸣:专注阳宅风水与墓地风水堪舆!

餐饮店如何取名

来源:向奕鸣

  名称是餐饮企业识别系统的核心。它具有一种非常微妙的信息作用,如同人的名字一样,它伴随着企业整个经营过程,并代表着一个餐饮企业的形象。餐饮企业的取名是关系餐

餐饮店如何取名

餐饮店如何取名?称是餐饮企业识别系统的核心。它具有一种非常微妙的信息作用。一个好名字最起码的要求是:好看、好认、好听、好记、好意义。

  名称是餐饮企业识别系统的核心。它具有一种非常微妙的信息作用,如同人的名字一样,它伴随着企业整个经营过程,并代表着一个餐饮企业的形象。餐饮企业的取名是关系餐饮企业投资与决策的大事。首先,企业必须具有未用的标准名称,也称字条,否则无法注册登记,也就得不到法律保护。其次,运用语言符号进行信息传播和形象塑造,可以发挥人脑中理性和逻辑的接受、认同等内在优势。

  (1)醒目惹眼求好看

  名字是餐馆的符号。在没有见到一个人的时候,人们在潜意识里常常会通过名字对这个素不相识的人作一个初步的判断,这就是店名的微妙作用。一家餐馆的风格、定位常常就是从起名字开始的,虽然不绝对,但有的时候,店名从一开始就决定了这家餐馆未来的成败。过去人们常常请风水先生来替自己的商号取名,无形中给名字添上了一种神秘的色彩,但通过经验的总结和积累,名称的设计和塑造成功与否,除了关乎店主的灵感外,更多地还要遵从一定的规律。名称设计已成为一门学问,一个好名字最起码的要求是:好看、好认、好听、好记、好意义。

  假如你的朋友向你推荐一家餐馆,说: “喂,我昨天吃过一家餐馆,味道还不错,服务也挺好的,可能是新开的吧。叫潆什么酒家。”“哪个‘潆’?”“我也说不清……”这样的介绍是不是让人感到美中不足呢?什 么都好,可别人却说不出好的馆子叫什么名字。读不出、记不住的字很难给人留下印象,甚至会给人以疏远和隔阂感,这样怎能有利于树立餐馆的形象呢?

  (2)笔画不宜过多

  笔画不宜过多现实中,不少字的笔画太多,往往既难写又难认。如果将店名印在餐具或餐馆里比较小的器皿上,笔画多的字也很难醒目。就算是放在招牌上,笔画太多的餐馆,从远处很难辨认,这样会失去一部分潜在的客人,特别是驾车寻觅餐厅的顾客。

  在餐馆的名字中,笔画适中的字也比较容易设计出美观的效果,现代社会是个讲究设计与美感的环境,采用一种美观并适合餐厅的特色,能引起顾客的注意,加深印象,不过,也不要太花哨,让人难以辨认,否则就适得其反了。

  另外,起店名的字数也有讲究,太多了不行太少了不好,有时候字多一点可能会比较独特,但字如果太多了顾客记不住,可就白费心机了。最好在五个字以内,有人做过测试,短时的记忆以五个字为限,倘若超过了五个字,过路的客人未必能一下记住。这与不要用太难、太复杂的字的原理是一样的。

  比如说麦当劳,除了这是个音译的名字以外,那个黄色的“M”在所有麦当劳的店外都远远就可以见得到,单从视觉的角度来看,醒目惹眼自然是不用说的了。

  (3)朗朗上口为好听

  餐馆的名字听起来要响亮好听,富有韵律美和节奏感,并且没有不良谐音。这一点已经涉及语言学的范畴。简单点讲,给餐馆取个好听的名字直觉很重要,同时也是有一点讲究的。

  ①声母、韵母可同可不同。有人认为,如果取名的几个字的声母、韵母相同,那名字就会既不响亮,又很拗口。例如: “南倪”声音都是“N”,念起来很不响亮,如果成“南方”那就好很多。又如“凯白”,韵母一样,听起来很顺耳。这种说法虽然不错,但并不完全,其实,声母和韵母相同也有好处。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声母相同,那一定要用“K、P、T、D、C、B”等爆破音,这样叫起来不但响亮而且还会有节奏感和金属音,如可口可乐。而韵母如果相同,则会有押韵的效果,比如“凯莱”。

  说到底,名字还是要好听,也不必有太多的限制,要根据实际的选择作出判断。

  ②声调要有差别。中国字有四个声调,就像做诗一样,给餐馆取名字一样要有平仄的变化,这样听起来才会抑扬顿挫,富有韵味。如果是同声组合,就没有声调的变化,也就没有韵律节奏可言了。设想一下,如果把“绿茵阁”改成“绿印各”,单从听觉也完全没了美感。

  (4)高雅吉利取意头

  ①字眼要吉利。无论是人还是店铺,取名字同时的潜意识也就是为了满足人们心理上的某种良好愿望和希望。通常字眼吉利或有好兆头是大多数人的爱好。谁都喜欢平安吉利,这类字眼中国商人用了上千年,就算没有新意,至少绝不会砸锅。传统的店铺大都以顺、广、奉、祥这类的字眼为名,为的是讨个吉利舒心。

  清代学者朱寿彭曾把平时所见字号汇集成一首《七律》:

  顺裕兴隆瑞永昌,

  元亨万利高丰祥;

  泰和茂盛同乾德,

  谦吉公仁协鼎光。

  聚益中通全义益,

  久恒大美庆安康;

  新春正合生产广,

  润发洪富厚福长。

  短短八句,56个字,包含丰富含义:数量众多(万、广、丰);规模巨大(元、泰、洪);发展顺利(亨、和、协);生意兴隆(隆、昌、茂);事业持久(长、恒、永);万事吉利(瑞、祥、福);公平信用(义、仁)等。如果你喜欢取一个较传统的店名,那就恐怕很难避开这50来个字。

  ②字义要高雅。字义要表现品质第一,顾客至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等经营原则,因此,名字要显得高雅。如“太白酒楼”、“陆羽茶店”这些以历史名人命名,反映了该店经营的历史性和丰富的经营经验,能引起顾客的敬意和怀旧之情,从而吸引客人光临。

  如“老三届酒家”则以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作为店名,除了独特之外,该店也可利用店名吸引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人。

本文由向奕鸣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自http://www.xjfsg.com/news/17792.shtml

上一篇:卧室中决不能出现拱门的设计下一篇:餐饮店如何取名

相关文章

图文资讯

友情链接: 向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