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奕鸣:专注阳宅风水与墓地风水堪舆!

店铺幌子怎么设计

来源:向奕鸣

品、引导顾客的多种作用。   幌子,是我国旧时商铺用来招徕顾客的商业标志。幌子的形式、材质和色彩多种多样,质地有木、布、竹、纸、皮、铜、铁等,样式及图案随店铺

店铺幌子怎么设计

店铺幌子怎么设计?我国古代店铺幌子,不论是实物的还是模型的,还是象征性的,灯具的、旗帘的、文字的,都带有直观性,起到了宣传商号、介绍商品、引导顾客的多种作用。

  幌子,是我国旧时商铺用来招徕顾客的商业标志。幌子的形式、材质和色彩多种多样,质地有木、布、竹、纸、皮、铜、铁等,样式及图案随店铺性质和经营的商品内容而异。

  我国旧时商店的幌子大致可分为如下几种:

  (1)旗帘幌

  旗帘幌是将幌子做成旗帘的式样,悬挂在店铺门外,旧时挂旗帘幌的多为酒馆。酒馆的旗帘幌子称为酒旗,又名酒帘、酒招、望子、青旗、招旗、青帘等。

  古时的酒旗式样简单,旗做成长方形或三角形及异形。有的用青白色布制作,用色极其简单,后来发展到用五彩色布制作,上绣有花纹图案或缀有“酒”字,或缀有“闻香下马”,或缀有“知味停车”等字样,以招徕顾客。旧时北京的酒馆有写“不知何处是他乡”,“太白斗酒诗百篇”字样的名人名句幌子。

  今天我们从上海郊区的朱家角古镇上,还可以找到旧时酒旗的踪影,如聚仙楼酒店的酒旗和杏花村酒店的酒旗等。

  元曲《后庭花》日:“酒店门前七尺布,过来过往寻主顾。”这是文人咏酒旗的词句,为千年佳话。

  另外,有些酒家还在酒旗上缀上文雅的酒名,让酒客未曾进店,就知其售。如:“酒旗盛喻杏花村,晋国飘香老汾酒。”就把杏花村和山西汾酒,两种酒名点了出来。又如:“村旗夸酒莲花白,津鼓开帆杨柳青。”就把莲花白和杨柳青两种酒名也点了出来。这种酒旗必然会激发人们的酒兴。

  旧时的寿衣店往往也悬挂旗帘,宣传自己的商品。这种习俗在今日天津的商业闹市估农街的商铺中,还可以见到。如:百年老店“成祥号寿衣”。

  (2)文字幌

  文字幌,即幌子以文字为主,或写上店名,或用简要的文字点出店铺经营的主要商品。如:旧时酱园铺,挂两个大字“酱园”;烟叶铺写一个“菸”字;酱肉铺写两个大宇“酱肉”;当铺悬挂一个大“当”字;做衣服的裁缝铺,写两个大字“成衣”;做米粉丝的作坊,悬挂两个大字“糟房”;糕点铺写上四个字“中秋月饼”;香油作坊悬挂“小磨香油”四个字;绸缎布庄悬挂“绸锻布庄”四个大字,另外,还有字数较多的幌子。

  如:“庆余成雅扇庄”和“信义百货商店”。最多字数的有“水利银楼定打金银首饰老店”等。

  以上文字幌子,是旧时店铺最常用的幌子,也是最经济和实惠的广告宣传形式。

  另外,有的店铺还在文字幌子上,增加所经营商品的图案,如:天津老美华鞋店和北京的内联升鞋店,都在文字的基础上画鞋子图案,更加明确了本店的经营内容。

  旧时的“翰墨斋”和“润古斋”字画店,都在文字的基础上,画了“画轴”图案,以示本店的经营特色。

  (3)实物幌

  实物幌,即卖什么商品,就悬挂什么商品,有的商品过大就用商品的一部分代替。如麻铺悬挂一束长麻丝,绒线铺悬挂绒线,斗笠、草帽店悬挂笠帽,乐器店挂乐器,棉花店悬挂网缠的大棉团,烟袋店则悬挂旧式的烟管,皮货店则悬挂皮袄筒子,清代的军刀铺则悬挂几把军刀。如:老北京恒聚和皮铺,就在店铺前挂一件羊皮筒子,以示皮货店。同泰号军刀铺就在店铺一侧挂五把军刀,以示售卖兵器。

  另外,老北京的“凤筐铺”就在门前挂三个实物筐子,以示所售商品内容。还有的铁匠铺挂几把铁壶,以示售卖。

  (4)模型幌

  模型幌是在商品过小,悬挂实物无法引人注目的情况下,便悬挂与实物一致的大模型作标志。如药店的膏药就被做成模型幌子,挂出展示。还有糕点铺,将点心做成模型幌子挂出展示。另外,蜡烛店也将大蜡做成模型幌子,展示在店铺的门外。

  (5)象征幌

  象征幌是一种具有特殊传承意味的幌子,它要靠人们世代传袭介绍,才可以明了商店经营的范围。如旧时的酒店悬挂用红漆木板做的平面葫芦形幌子,是象征古代葫芦装酒,以启发人们沽酒。

  又如:旧时的老北京的旅店“三元老店”,悬挂柳条编制的笊篱作为幌子,以示象征往宿和用饭,并不是卖笊篙的店铺。还有老北京的颜料店也悬挂“彩色棍”做成的幌子,以示店里经营颜料。

  (6)灯具幌

  灯具幌用于店铺的夜市买卖,灯具上往往标有字号或经营内容,作用相当于今日都市购物街上的灯箱广告。如:北京旧时的澡堂子,就高高悬挂灯笼于大门一侧,以示洗澡的澡堂子。

  (7)代替幌

  旧时,有的店铺出售的商品无法悬挂,便悬挂商品的容器作为标志,以此使人联想该店出售的商品。如旧时卖食用油的店铺,就悬挂油瓶,以示卖食用油。另外,卖酱菜的酱园就挂起荆条编篓,以示酱园。

  (8)绘画幌

  绘画幌是用图画直观表示所经营的商品和项目。有的画在布帘上、布牌上,也有的直接画在店铺左右的门墙上。刀剪铺绘刀剪,马画铺(油漆彩画铺),画一人物手持弓箭,手牵白马,左右牌面上写有经营范围。旧北京酒作坊的门前多画“四君子”,以示造酒的作坊。此四君子是:春申君、孟尝君、平原君和信陵君,并以红漆栏杆护卫。上方仍盖“巧细升

  斗”成宫室之状。两旁墙壁上画车马、驺从,伞仗俱全。同时,又间画汉钟离和吕洞宾为门额护卫。其实这些绘画与酒作坊的经营项目无直接关系,主要为装点门面,久而久之,也就成了北方酒槽坊的标志性幌子。可以说“四君子”绘画幌是一种独特的幌子。

  总之,我国旧时店铺的幌子,绘画生动,制作考究,并具有浓郁的民间和民族色彩,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我国的建筑习俗,讲究布局左右对称、视线平衡,故此幌子的放置方法,也是两侧各一、左右对称,从而使装饰对称、庄重大方。我国古代店铺幌子,不论是实物的还是模型的,或是象征性的,灯具的、旗帘的、文字的,都带有直观性,起到了宣传商号、介绍商品、引导顾客的多种作用。古代幌子这种广告宣传形式,在现今的商业经营中,仍有很好的借鉴价值。特别是一些古都城市,以及有文化历史背景的地区,还有经营民族商品和旅游商品的商店,借助这些古老的店铺幌子,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不但可以增加店铺的浓厚古风,而且还会增强商品的民族情调。

本文由向奕鸣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自http://www.xjfsg.com/news/17810.shtml

上一篇:双子座2018年运势详解下一篇:店铺幌子怎么设计

相关文章

图文资讯

友情链接: 向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