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奕鸣:专注阳宅风水与墓地风水堪舆!

“乡村儒学”面临的三大挑战,乡村儒学讲解内容

来源:向奕鸣

村文化的灵魂。自儒家思想成立以来,它从未离开过当地。广阔而深厚的农村文化肥沃的土壤是儒家思想的起源,也是儒家思想持续发展的力量来源。自2012年在山东兴起以来,农村儒家思

“乡村儒学”面临的三大挑战,乡村儒学讲解内容

乡村儒学面临的三大挑战来源:网络收集关键词:乡村儒学颜炳刚

颜炳刚,山东大学儒学院教授,农村儒学倡导者

农村是儒家文化的根源,儒家是农村文化的灵魂。自儒家思想成立以来,它从未离开过当地。广阔而深厚的农村文化肥沃的土壤是儒家思想的起源,也是儒家思想持续发展的力量来源。自2012年在山东兴起以来,农村儒家思想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广泛关注的儒家实践形式。农村儒家思想起源于山东省泗水县孔子出生地尼山脚下的尼山圣源学院。许多学者在农村进行了自愿的儒家讲座,宣传孝道、友谊和爱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农村文化氛围、文化环境和道德风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我们所说的农村儒家思想是对道德讲堂、孔子学校、经典阅读等农村和社区儒家思想研究的总结。农村儒家思想继承了泰州学派人民日常生活的精神,继承了梁漱明、陶行知等20世纪30年代重建当地的文化实践。它植根于当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村民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农村儒家思想取得了许多成就,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发展也面临着挑战。

首先,讲师和教师的缺乏。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崛起已成为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但随着经济的增长,社会道德还没有达到相应的高度,口袋鼓鼓的,但人类的品味却很薄弱。有鉴于此,社会各阶层都强烈呼吁道德的回归,山东许多农村甚至江苏、河南等地都要求设立农村儒家讲堂或教学点,但没有教师就无法迅速发展。教师和讲师的严重缺乏是进一步发展农村儒家思想的最大瓶颈。一方面,许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儒家专家习惯于在象牙塔从事学术研究,缺乏对讲座的热情,特别是对普通人。即使有讲座的热情,许多人也不会用人们能理解的语言从事儒家思想的传播;另一方面,许多民间人士对儒家思想知之甚少,对中国文化缺乏应有的理解,但对儒家思想有强烈的热情,不能区分儒家思想、解释义、道、区分正义和邪恶,在儒家思想的旗帜下,谈论因果报应和奇迹感应,但不能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作用。

第二,资金投入不足。农村儒家思想的兴起是自发的,几乎没有任何组织给予财政支持。每个讲堂和教学点都是通过各种方式筹集资金建设的结果。往往是地方政府投资一点,民间投资一点,企业家投资一点,学者自己投资一点。志愿者和讲师背着干粮为孔子工作,没有任何报酬。这在草创时期是必要的,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方法是不可持续的。农村儒家思想要想长期推进,必须有固定的资金投入。

第三,教材建设不完善。农村儒家思想说什么?怎么说?到目前为止,还在探索中,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经验和模式。由于学者的讲座非常随意,他们往往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来确保目标的一致性。

元代儒家面临着空前的危机

以上三点是农村儒家思想进一步发展面临的挑战。在这方面,我们也在不断讨论和改进,使农村儒家思想的现象能够继续和发扬光大。例如,鉴于农村儒家讲师、教师或讲师的严重短缺,尼山盛源学院采取了三项措施来解决:动员更多有志于儒家复兴的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加入讲师团队;举办一两届全国农村儒家教师培训班,每期80至100人,努力培训500至800名志愿者讲师;定期举办阅读俱乐部和汉学培训班,发现讲师,动员他们参加农村儒家活动。

自农村儒家思想开始以来,致力于其中的学者一直在考虑相关教科书的建设。自2015年以来,农村儒家教科书建设正式纳入尼山圣源学院研究规划,努力利用两到三年完成教科书体系建设,印刷符合人民、公共知识水平的论语选择、孟子选择、弟子规则、广贤、三字经典、家训选择纸质书籍,同时将教师高质量课程录入视频数据在线,传播。

同时,我们希望建立农村儒家研究所作为研究培训基地,分析、研究和总结农村儒家现象,进行理论改进和总结,逐步系统成熟,促进农村儒家的发展。

儒家思想与城市没有什么不同,但毕竟,农村和城市是不同的。农村在文化、人才、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远远落后于城市。我们相信,我们能在农村做的就是在城市里做。农村儒家思想不仅是一种实验,也是一种示范。农村儒家思想作为一种实验,探索古老的儒家思想是否能在当代社会焕发活力和活力;作为一种示范,农村儒家思想可以在山东、全国、文化贫困、文化资源丰富的城市完成。

通过农村儒家思想的发展,儒家思想可以从少数民族、精英转变为公众和人民。传统的儒家思想是学者的信仰,是一种精英文化。农民和野生老人只能在孔子寺的门墙外徘徊和观望,但人们可以做到,但不知道。农村儒家思想是将儒家思想从少数人文学者的研究对象转变为人民生活的指导,从精英知识分子谋生的手段和学术价值的实现转变为人民家庭的日常生活方式。长期以来,许多知识精英一直在说儒家思想,但他们可以说,不能做,重知轻行,甚至只要他们知道,拒绝做,所以儒家思想不能在生活中实施,不能集中在实践中。农村儒家思想的目的是生活、实践和基层儒家思想。儒家思想本质上是人类的学习,无论农村和城市,无论事物,无论内外,每个人都可以学习、使用和行动。农村儒家思想不是迷恋农村,不是回到过去,而是面对未来,面对世界。

乡村儒家思想不是一种短期行为,而是一种长期、持续的事业;不是一两代人,而是一代又一代的事业。归根结底,乡村儒家思想是为儒家思想的一代继承和发展探索新的道路,为儒家思想的广泛传播创造新的模式和新的常态。

本文由向奕鸣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自http://www.xjfsg.com/news/4755.shtml

上一篇:林字五行属什么林字在名字里的含义林字起名的寓意下一篇:“乡村儒学”面临的三大挑战,乡村儒学讲解内容

相关文章

图文资讯

友情链接: 向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