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奕鸣:专注阳宅风水与墓地风水堪舆!

磁灶窑址在哪里,它在历史上的地位

来源:向奕鸣

你不知道吗?现在让小编带你去了解一下。 磁炉镇位于福建省晋江市。它是中国著名的陶瓷之乡。陶瓷生产历史悠久,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梅溪是中国的主要溪流,汇入晋江

磁灶窑址在哪里,它在历史上的地位

说到磁炉,你想开玩笑吗?即使是孩子们也知道有什么好说的,但我说的是中国著名景点的磁炉,这不是你通常看到的。我说的是一个从宋的窑址。你不知道吗?现在让小编带你去了解一下。

磁炉镇位于福建省晋江市。它是中国著名的陶瓷之乡。陶瓷生产历史悠久,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梅溪是中国的主要溪流,汇入晋江后注入泉州湾。它是古代磁炉的主要水上通道。古窑大多沿河分布,数量众多。早在20世纪50年代,故宫博物院的陈万里和冯先明就对磁炉进行了调查。随后,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福建省博物馆、晋江县博物馆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对其进行了大量调查,并进行了局部试挖,收集了大量标本,发现了南清两代的26个窑址。

其中,南朝窑址1处,唐五代窑址6处,宋元窑址12处,明清窑址7处,大部分分布在梅溪两岸的小山坡上。由于分布在磁炉镇的古窑遗址具有共同或相似的历史和考古文化内涵,这些遗址被命名为磁炉窑。磁炉地区有许多低山丘陵,富含瓷土,经过长期的挖掘,遗迹累累。梅溪从西北向东流入晋江至泉州湾,形成五码头十八曲的地形。窑址主要分布在梅溪两岸,其中唐五代窑址6处,南朝窑址1处,宋元窑址12处。

最具代表性的是金交椅山窑址,2002年、2003年全面发掘,面积约1550平方米,揭露、清理龙窑遗迹4件,车间遗迹1件,根据地层与遗迹的关系和出土陶瓷分析,五代至南宋,出土青瓷、酱黑、碗、盘、盘、盘、瓶、瓶、罐、罐、炉、灯、水注、水壶等。

磁炉窑是中国古代著名的陶瓷产地之一。它是一个具有强烈地方特色和时代风格的民用窑。生产始于南朝晚期,盛于宋元,延续于明清时期和现代。明朝万历40年(1612年)出版的《泉州府志》卷3有磁(瓷)器到晋江磁炉;还有白色次于饶磁(瓷)的记载。清乾隆版《泉州府志》卷19·瓷器记:瓷器从安溪高坪出来,但不是很好。其瓷器从晋江磁炉出来。宋元时期,磁炉窑产品出口到日本和东南亚国家,是福建古代出口陶瓷的主要生产地之一

炉子生产的瓷器在日本和东南亚各地都有发现:日本横滨、长野、福冈、京都等地出土有磁炉童子山生产的黄釉下铁图案盆,蜘蛛山窑生产的绿釉剔花器、龟形砚滴等。菲律宾发现,双龙抢珠、缠枝牡丹图案、绿釉军持、黑釉军持、印刷碟、黑釉盘、黑釉雕刻炉、灯笼等。都是在磁炉土尾庵烧制的,蜘蛛山窑的印刷碟、军持、绿釉龟形砚滴等。

【结论】说到陶瓷,这反映了中国古代祖先的智慧。近年来,在日本、东南亚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航线上,宋元时期中国陶瓷不断出土或出水,其中相当一部分与福建晋江磁炉相同或相似,为磁炉生产和出口瓷提供了实物数据。

您也可能喜欢:什么是道教,道教文化的基本意义是什么?你知道中国饮食文化的意义吗?欣赏:泉州开元寺充满历史文化气息厦门南普陀寺

本文由向奕鸣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自http://www.xjfsg.com/news/6068.shtml

上一篇:在卧室里摆放电视好不好下一篇:磁灶窑址在哪里,它在历史上的地位

相关文章

图文资讯

友情链接: 向奕鸣